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寶龍商業終止向母企寶龍地產購辦公樓交易

寶龍商業(9909)上月公布斥8.68億元人民幣(下同)向控股股東寶龍地產(1238)收購一幢24層高的上海辦公大樓後,惹來市場質疑。今日集團終宣佈,主動終止有關收購。

集團指,由於完成交易後收回物業部分的空置管有權作自用取得承租人同意存在實際困難,並鑒於當前市場環境及資本市場近日波動,經慎重考慮後,議決主動終止交易。寶龍商業並未向寶龍地產支付保證金,由於交易不會進行,寶龍商業及寶龍地產產在交易協議下各自所有的責任及義務應予釋放和解除。

寶龍商業指,終止交易對其財務狀況及運營概不會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響。

寶龍商業在5月11日晚間公布上述收購,事件惹來寶龍商業向母企寶龍地產「輸血」的質疑,翌日(5月12日)寶龍系股價雙雙大跌,當中寶龍商業股價更瀉逾兩成。更有券商銀河聯昌表示對交易感到失望,認為事件引起對寶龍商業的公司管治關注。

銀河聯昌又指,交易將令寶龍商業偏離原來輕資產的生意模式,由市盈率看來,該交易非常昂貴,假設淨利潤率為50%,交易仍幾乎達50倍市盈率。該行亦不看好交易能為公司帶來的好處,預計少數股東將會否決交易。

寶龍商業今日收市微跌0.16%,報6.07元,仍較公布上述交易前(即5月11日的收市價7元)跌近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