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位價崩!有屋苑數月由高位直插逾四成 點解咁悲?

20181230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整體樓市下滑,早前升得快的二手車位價,現時亦跌得急。東網統計6個車位曾癲升的新界屋苑,全數做價較年中下滑,當中5個跌逾20%,大圍金獅花園及天水圍嘉湖山莊近期最平成交,較屋苑高位低出約40%或以上。
金獅花園之前有部分車位做價不足「一球」,成為投資者今年追捧屋苑之一,屋苑第一期停車場泊位曾高見166萬元,但近月較高層位置連錄兩宗做價僅100萬元登記個案,較高位低約39.8%。利嘉閣古向嘉指,此類物業價格遇上跌市,下挫幅度向來較急,目前叫價最低約105萬元。
同樣被熱炒的沙田第一城停車位,以坐落在商場部分的最癲,最高為150萬元;而四、五期售價亦達140萬元,但該期數最近個別買賣僅98萬元。世紀21奇豐周淑萍透露,物業有約100個同類放盤,商場部分只餘下1個放盤,叫價約138萬元,其他位置則由約105萬元起。
至於新界西不單住宅做價相對落後,車位市場亦然,故上半年市道熾熱。區內指標上車盤天水圍嘉湖山莊,6、7月期間車位曾約十度破頂,最高價達167.5萬元,但踏入8月即不斷回調,現時最低為91萬元,差幅達45.7%。中原伍耀祖指出,近期該盤同類買賣需求減少,查詢亦急降50%,市場現有約70個放盤,叫價低至115萬元起。
屯門區情況亦相若,祥益胡志偉亦表示,居屋兆麟苑車位拆售時受市場熱捧,成交價由今年初約70餘萬元,急升至年中最高達138.5萬元,升幅逾80%。不過,隨着住宅市況回落,市場投資資金大減,拖累同類成交萎縮,加上早前入市的投資者陸續放盤,令盤源激增至約100個。事實上,近期該屋苑車位成交價已跌至約95萬元,較高位平31.4%,叫價則由約100萬元起。
胡氏續稱,同區私樓偉景花園泊車位,早前成交價曾炒高至143.5萬元,但近月已回落至128萬元,跌價約10.8%。目前同類放盤不足50個,叫價更低至約118萬元起,若獲買家承接,料較高位低約17.8%。
此外,北區車位成交價雖然下挫,但做價相對仍屬偏高。今年粉嶺牽晴間泊車位易手價最高為190萬元,最近回落至150萬元,相差21.1%。世紀21奇豐陳偉康表示,屋苑同類物業僅有約5至6個放盤,但由於承接力一般,故個別業主亦願主動減價。如一個由投資者於4月以160萬元購入的車位,最初叫價190萬元,現減至170萬元,為叫價最低放盤。
資深投資者吳龍飛認為,從來都不看好車位市場,因為此類物業不是必需品。同時借貸息口高,收租回報率又低,擁有者又不能將其「化妝」吸引買家,因而在淡市下要出貨,只有減價平賣。
------
《骰寶坊》誠邀各地【賭王】【賭后】挑戰神人境界,每日更有百萬籌碼等你領取!立即免費下載,體驗《骰寶坊》最真實、刺激的多人在線骰寶遊戲!
遊戲下載:
想睇更多一、二手樓精彩故事,即click以下連結:
新盤置啱睇
二手置啱Fe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