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辣兩個月谷唔起 車位未再掀炒風

20210214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政府去年11月底取消工商舖物業雙倍印花稅,令不少車位買賣印花稅成本可以低至100元,但投資氣氛未見回升。如多年前未實施辣稅前,交投較活躍的沙田第一城及青龍頭豪景花園等二手屋苑,上月只錄單位數買賣登記,同期天水圍嘉湖山莊亦只錄11宗成交。
第一城買賣縮22%
沙田第一城車位過往位備受投資者追捧,但據中原資料顯示,過去兩個月,僅分別錄9宗及7宗該類物業登記,上月反而較去年12月少兩宗或約22%。而去年11月則只錄約6宗個案,升勢未能持續。美聯翁凱傑稱,早前股市氣氛較為熾熱,投資者都意向將資金投放於股票,因而忽略「磚頭」。再者,雖然車位投資成本因取消雙倍印花稅而減少,但車位首期仍涉及售價的一半,回報未必比股票吸引。
他續表示,現時沙田第一城車位買賣放盤不多,相信亦是交投不多的主因。同類買賣放盤僅約40至50個,如4、5期停車場叫價由80萬元起,另商場車位叫價則由約120萬元起。
豪景叫價58萬起
而豪景花園於2018年時曾錄高逾300宗買賣,但去年撤辣後的兩個月,分別只錄8宗及9宗登記,按月增幅僅一成多。中原譚榮輝指出,該盤現有約100個車位買賣放盤,叫價由58萬元。由於供應充足,價格上升空間不大,故買家以用家為主。同時,項目為細價住宅上車盤,擁有私家車的業主比例不多,即使有需求,都寧願以每月1,600元租用車位。
嘉湖山莊200放盤
至於車位買賣數量較多的嘉湖山莊,去年12月錄9宗成交,而上月亦只微增2宗,只與去年11月相若。祥益林家倫指出,受疫情影響,樓市投資氣氛銳減,該項目現時約有200個車位放盤,叫價由120萬元,較之前不足100萬元的低位,已漲至少約20%,即使入市成本下降,對投資者仍難有吸引力。
事實上,美聯指出,截至今年2月10日為止,暫錄1,337宗純車位買賣登記,雖然較2020年首兩個月多58.2%,但登記最多的首四個項目,均為新盤車位,佔整體比例達約23%,反映同類物業買家多以用家主導。而2018年同期則錄1,666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