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大鑊】納米盤疫下無人吼 首季交投縮40%

20220330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納米盤「疫」市下無人吼,樓價回落即成大市犧牲品。今年首季納米單位成交量,按季急挫逾40%,不少做價顯著下跌,大埔嵐山一個不足200方呎成交單位,做價較近3年前高位低逾兩成四。另外,本月市場錄得的蝕讓成交中,亦佔近17%為納米戶,而部分蝕價放盤同類細戶,今年交投更出現「清零」,至今仍未錄得買賣。
市場對納米盤需求大減。根據利嘉閣數據顯示,截至本月22日為止,今年首季僅錄約157宗實用面積250方呎或以下私宅單位買賣登記,較去年第四季錄267宗顯著回落,而3月份暫錄31宗同類單位登記,全月交投料創疫情後新低。而佔同期整體二手私宅登記比例僅1.9%,亦是2019年疫情後最低。
失去購買力支持,納米物業做價同時大幅回落,本報調查顯示,3月份暫錄至少10宗實用面積250方呎以下單位帳面蝕讓個案,佔同期整體蝕讓比例近17%。當中長沙灣AVA 61連錄兩宗損手買賣,其中一個高層單位,實用面積約161方呎單位,開放式間隔,成交價345萬元,約5年帳面貶值約6.8%。
而多個以往曾被追捧的納米盤,自從第5波疫情後,交投慘淡。中原胡鴻洲表示,尖沙咀匯萃去年錄約3宗二手買賣,全部都要蝕讓,而今年該盤暫時仍未錄得任何買賣個案。項目現時有約30個買賣放盤,佔一半都願意蝕讓或平手出貨,其中一個低層戶,實用面積約220方呎,以交吉形式放售,叫價約450萬元,原業主2015年購入上址,放盤價比購入價帳面已低逾50萬元。
屯門「龍床盤」菁雋提供不少實用面積少於200方呎的單位,業主大多為投資者,過往亦曾錄付辣稅都有賺的轉手成交,但項目買賣市場今年仍未發市。美聯區紹基稱,跌市期間,大部分買家都希望趁低價可入市面積較大的兩房單位,細面積放盤需求大減。他又指,該盤現時有約27個買賣盤,包括一個實用面積約169方呎的低層單位,鎖匙盤可約睇樓,現時連辣招稅叫價348萬元,扣除使費料近平手。
至於早年推出的納米盤大埔嵐山,今年暫錄兩宗買賣,做價比高峰期間均跌近20%或以上。1月份一個1座實用面積約196方呎的低層單位,以322萬元成交。而同面積9座單位,日前售價跌至300萬元,約兩個月樓價跌約6.8%,而與2019年中同類型單位最高售價398萬元相比,最新做價急跌約24.6%。
區內地產代理表示,該盤現時都有蝕讓放盤,一個實用面積約180方呎單位,於2018年期間以380萬元購入,呎價約21,111元,屬當時呎價高位,而該單位現時僅開價360萬元放售,較4年前購入價帳面低20萬元。
【專家拆局:按揭放寬 購買力流向大單位】
「愈住愈霉」的納米單位面積超細,涉及樓價金額及首期較少,曾是不少上車客的最後希望。但業界人士指出,隨着政府放寬按保,購買力流向面積較大單位,該類物業勢走下坡,不具投資價值之餘,蝕讓機會也會較高。
資深財經專家林一鳴表示,納米單位興起,主因是其樓價金額較低,可承做較高樓按,所需的首期較少,加上香港樓價高企,即使工作10年的二人家庭,入息僅約4萬至5萬元,可負擔樓價僅約400萬至500萬元,根本買不到大面積單位,納米戶成為唯一選擇。
他續稱,早前家長客出資以子女名義入市,但購入物業很多都不是自用,由於付出首期金額都不足夠買入大面積單位,資金亦會轉投納米樓。但現時按揭成數已經放寬,該類單位已不值得投資,今後走勢料亦會向下。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也指,納米樓是在房屋政策下產生的特殊「副產品」,10多年前政府在地契上加設限呎或限量要求,發展商原先不太接受,但最後發現有利可圖,單位面積愈起愈細。
他續稱,以往樓價上升,納米樓優勢是價格上可承做高成數按揭,但隨着政府放寬按保,逾千萬元單位也可承做高樓按,納米單位作用可謂「功成身退」,未來同類型單位若鄰近核心商業區,相信市場尚有需求,否則將來市場走勢堪憂,蝕讓機會都會較高。
【難再圖利:住宅限呎 細戶或兩年後式微】
近年樓價不停上揚,發展商為配合市場負擔能力,不斷壓縮單位面積,導致納米單位供應湧現。不過,隨着政府宣布於出售的住宅地及私人契約修訂項目,加設單位面積下限要求,市場預計同類供應將於兩年後逐漸式微。
政府公布今季賣地計劃時,宣布在住宅官地上加入限呎條款,將來單位實用面積不可少於280方呎,目的是希望市民有更大的居住空間,其後更落實將相關條款延伸至私人契約修訂發展項目,意味發展商不能再於同類項目打造納米單位圖利。
華坊諮詢評估資深董事梁沛泓指出,由於官地及更改地契的發展項目受到限制,故未來新的納米樓供應,只能在私人重建項目出現,亦即只會出現於不涉及更改地契的舊區重建,故可以預期該類單位供應量會大幅減少。由於有關限呎措施不影響已提交規模申請的住宅項目,故預期納米單位落成量或要兩年後才大幅回落。不過,樓價高企環境下,納米單位是很多人上車的唯一選擇,故認為即使供應大減也不會絕迹。
事實上,過去數年納米樓落成量顯著增加。據政府統計,2013至2015年實用面積少於215方呎單位落成量每年僅介乎64至81伙,但隨着樓價飛升,發展商大舉興建納米樓,同類落成量由2016年的206伙,反覆增加至2019年錄得的982伙高位,儘管2020年稍為回落至799伙,但仍是近年有統計以來的次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