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四成DSE考生考慮內地或台灣升學 (20:02)

「青年新世界」早前訪問580名應届文憑試考生,近4成考慮到内地或台灣升學,亦有4成受訪者有意移民,主要因民生因素和政治因素。

基層青少年團體「青年新世界」今年4月至6月以真人電話問卷調查訪問了580名考生,另隨機抽樣30名進行焦點小組訪談。580名受訪考生中,29.3%對考獲入讀本地大學最低門檻「幾冇信心」,6.7%受訪考生「非常冇信心」。有16.7%受訪者已申請或已獲内地院校錄取,8.1%考慮過内地升學,考慮或申請到内地讀書的受訪者近半是内地出生,部分人於内地讀小學或初中,更容易接受内地文化;3.1%已申請或已獲台灣院校錄取,13.1%受訪者則考慮過台灣升學,考慮或申請到台灣讀書受訪者9成是香港出生,因台灣的升學門檻只限香港永久性居民。

考慮台灣升學的94名受訪者中,有4成以上受訪者因政治因素而考慮到台灣讀書。青年新世界義務總幹事陳嘉敏指,焦點小組訪談中,有受訪者提及2019年社會事件及社會政治變革促使他選擇赴台升學,因台灣院校享有更多學術自由。

考慮内地升學的144名受訪者中,有53%受訪者認爲内地有更多發展機會。出生於香港的蕭同學,預計自己每科文憑試成績會達5級以上,希望就讀北京大學的社會科學系。他稱北京的學術和政治環境好,國際政治交流的機會較多,師資較佳。

另一位應屆考生陳同學則選擇本地升學,她預計自己每科文憑試成績會達5級或以上,目標是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她稱科技大學排名高,學術氛圍好,較多來自不同背景的老師,看好香港未來發展前景。

相關字詞﹕文憑試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