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股市昨日全面下瀉,港股亦失守19,000關。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章蘿蘭)美國通脹再超預期,市場認為聯儲局下周加息1厘的可能性也大增。在投資者憂慮下,美股周二急挫過千點,拖累亞太區內股市全面插水,日股大跌2.8%,澳洲股市挫2.5%。恒指曾挫529點,失守19,000點水平繼續尋底,全日收跌479點或2.5%,報18,847點,成交938億元。滬深三大指數集體下跌,滬綜指跌0.8%。市場人士認為,美「暴力加息」1厘預期升溫,不只港股大瀉,港匯及樓市同樣難獨善其身。恒指預計有一定機會下試18,235點的全年低位,但由於港股估值已處甚低水平,建議候低「執平貨」。

由於美國8月通脹高企不下,多位分析師對聯儲局繼續大幅加息預期升溫,高盛、美銀都將原先的加息預測,從50點子上調至75點子,野村更預期升幅可能達1厘。高頻經濟信息社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魯比拉·法魯基表示,聯儲局對目前的通脹數字仍難以接受,加息75個點子是最起碼的。嘉盛資深分析師托尼·錫卡莫爾認為,9月加息75個點子後,11月及12月該局將再加息50個點子,令年底前利率升至4至4.25厘區間。

美國上月通脹意外反升,市場預期聯儲局下周勢加息逾0.75厘。 新華社

港交所跌2.7% 見兩年低位

息口敏感股份昨日明顯捱沽,科技股沽壓最大,恒生科指急跌115點或2.8%,收報3,953點,跌至4,000點樓下。當中阿里巴巴(9988)大跌4.5%,美團(3690)跌2.3%,京東(9618)跌4.2%。金融股亦普遍走軟,平保(2318)跌3.4%,渣打(2888)跌3.3%,滙控(0005)挫2.6%,友邦(1299)下跌2.7%,建行(0939)跌1.7%。此外,港交所(0388)再跌2.7%,盤中更曾創2年低位。由於港股買盤審慎,在沽壓逐步增加下,大市下跌股份佔比達73%,上升股份為27%。創科(0669)大插10%,是跌幅最大藍籌。

招銀國際策略師蘇沛豐表示,美國構成通脹中的能源及食品價格均見回落,顯示當地通脹已大致見頂,雖然核心通脹上升,但料整體通脹不會再惡化,相信只會在高位徘徊。惟在美匯高企下,預期港股交投將持續淡靜,短線在19,000點上下波動。

恒生指數

大市成交低迷 撈底意慾低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師葉尚志分析指,昨日港股成交量依然不足1,000億港元,資金趁低抄進的意願未見提升,相信港股後市仍將處於下探的過程。投資者操作上要提高警惕性,建議預留一些現金的同時,可以先做好名單準備「撿便宜」。

隔夜美股重挫,A股行情亦受牽累,昨日滬深三大指數集體收綠,兩市逾3,600隻個股下跌。不過機構普遍預測,美股巨震對A股衝擊力有限。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237點,跌0.8%;深成指報11,774點,跌1.25%;創業板指報2,503.82點,跌1.84%。兩市共成交7,228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淨賣出14.14億元。盤面上,航運港口、商業百貨、採掘、燃氣行業升幅居前。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

【美息分析】各國大手加息 經濟硬着陸風險趨升

(記者 周紹基)美國通脹數字高於預期,使加息憂慮再度升溫。當地最新利率期貨顯示,下周聯儲局幾乎肯定會加息75點子以上,而預期加息幅度達到1厘的機會,也高達33%。景順首席環球市場策略師Kristina Hooper表示,隨着歐美等各大央行大幅加息,而且各地央行已把加息75點子定為「新常態」,這可能引發多國經濟出現「硬着陸」。她建議,為避免經濟硬着陸,或許是時候根據數據實施較小幅度的加息,以免迎來過度加息的衝擊。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

加息影響滯後出現

她表示,加息的影響一般都需要較長時間,才會在經濟數據中顯現。故擔心任何升息75點子的央行,都正在將貨幣政策變成一種生硬的管控工具,令市場承受着過度加息的風險,一旦經濟硬着陸或將牽連巨大。她舉例指,歐央行不僅於上周加息75點子並宣布將繼續加息,多位歐央行官員強調其「鷹派」立場,但鑑於歐元區經濟脆弱,歐央行作出大幅加息,似乎在「玩火」。

美國方面,她認為市場現時預期聯儲局下周將再升息75點子,但實際上美國經濟基本維持穩健,其失業率也處低水平,顯示緊縮政策存在不利影響,需要較長時間才會在經濟中顯現。考慮到各種影響,她認為各國或將受惠於更小幅度的加息,如此才能更好地調整貨幣政策。她相信聯儲局仍有可能於下周僅加息50點子,以避免經濟硬着陸。

上海商業銀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亦指出,美國核心通脹高企,主要由於勞工市場緊張所致,與俄烏衝突及高油價無關,由於當地通脹難自行調節,故美國很可能繼續維持高息一段長時間,但下周未必會大幅加息1厘。

明年美通脹或回落至4%

他指出,聯儲局曾經表明,0.75厘的加息幅度已是「異常舉措」,一旦通脹明顯回落,則難以大幅放慢加息步伐,故相信下周加息最多只有0.75厘,這可令聯儲局有更大的調節空間,以免對市場有過大影響。他又預計,以目前的升息步伐,明年美國通脹可能回落至4%左右。

【匯市全挫】美元強勢 人民幣離岸價跌至近「7算」

(記者 馬翠媚)美匯、通脹仍高企,市場對美聯儲月底加息預期升溫,帶動美匯指數衝高下,其他非美元貨幣兌美元表現疲弱。官方昨公布人民幣中間價報6.9116,較上個交易日下調188點子,結束3連升,為近一周低位,但仍強過市場預期,不過在美匯走強下,人民幣離岸價表現受壓,昨早段交易時段曾低見6.9847,幾近跌穿「7算」水平。

美匯指數

受累美匯指數升穿109關口下,人民幣離岸價及在岸價表現雙雙走低,其中離岸價在早段交易時間曾低見6.9847,較上個交易日跌近100點子,距離跌穿7算只相差153點子,由於美匯午後稍為回軟,離岸價才稍見反彈。而在岸價表現亦偏軟,在早段交易時間曾低見6.9733,較上個交易日跌逾370點子。截至昨晚7時,離岸價及在岸價分別報6.9704及6.9575,分別較上個交易日升43點子及跌逾220點子。

人民幣貶值速度料放緩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姜靜表示,美國公布 8月通脹數據高於預期,人民幣匯價再受外圍市場影響,不過她指考慮到最近人行透過外匯存款準備金,以及連續第 15日強於市場預期的中間價等逆周期措施來緩和人民幣貶值幅度,相信人民幣匯率將維持區間內震盪,料人民幣貶值速度或有望放緩。

不過亦有交易員認為,在美國通脹數據仍高企下,市場預期美聯儲將採取更激進加息步伐,故美匯走勢短期料維持強勁,令人民幣表現繼續受壓。亦有交易員指出,美國通脹治理難度加大,意味加息周期可能比預期更長,故相信人民幣或持續面臨外部壓力,人民幣匯價跌穿「7算」的幾率上升。

至於港匯方面,昨繼續在貼近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徘徊,早段交易時間曾低見7.8498,午後曾見輕微反彈,截至昨晚7時,港匯報7.8482。

銀根緊 港拆息全線抽高

隨着市場銀根抽緊,加上美國「息魔」走近,港元拆息昨全線趨升,其中與供樓按息相關的一個月拆息升至2.09071厘,續見兩年半高位。短期拆息升勢明顯,隔夜息升至1.44917厘,一星期及兩星期拆息分別升至1.51536厘及1.60845厘,反映銀行資金成本的3個拆息升至2.82899厘。長息方面,半年期報3.46238厘,一年期報3.86339厘。

【樓市恐慌】息魔逼近 市區盤跌穿400萬元

(記者 顏倫樂) 本港樓市持續下調,市場憂慮美國加息的情緒持續升溫,不少業主提高議價空間,甚至寧願蝕讓賣樓。其中九龍灣上車屋苑得寶花園,錄得一宗低於400萬元的市區盤成交。原業主3年前以463萬元買入單位,額外印花稅3年期限一過即賣樓,近日以389萬元易手,持貨3年賬面最後需要蝕讓74萬元或16%。連同樓宇交易費用,實蝕恐近百萬。

得寶花園一房戶389萬蝕讓

利嘉閣高級聯席董事鮑允中表示,市場剛錄得一宗來自得寶花園的低價成交,為H座中高層4室,實用面積253方呎,一房間隔。原業主於2019年7月以463萬元購入單位,本月初放盤,初時叫價410萬元,後經議價後,最終減價至389萬元成交,減價21萬元或5.1%,實用呎價15,375元。

而原業主持貨3年後,賬面蝕讓74萬元或16%,若連使費計更實蝕近百萬元或兩成離場。值得留意的是,原業主是在2019年7月購入上述單位,換言之,今次放盤時間剛剛好是額外印花稅3年期限過去的時候。而得寶花園今個月暫時錄得2宗成交,平均實用呎價15,453元。屋苑現時放盤量大約89個,叫價約由410萬元至765萬元。

杏花邨兩房戶5年蝕一成

除了市區出現「三字頭盤源」,各區屋苑亦持續錄得蝕讓成交。其中柴灣杏花邨36座低層06室,實用面積499方呎,2房間隔,外望園景。消息指原業主2017年11月以778萬元買入單位,曾花約50萬元裝修,單位放售約4個月,原本叫價820萬元,其後多番減價,最終以745萬元沽出單位,呎價約14,930元。持貨5年左右賬面蝕讓33萬元,連使費料蝕約80萬元或約一成。

至於將軍澳日出康城LP6則錄一宗「樓價倒流價」。中原地產高級分區營業董事伍錦基表示,屋苑5座低層E室近日剛易手,單位實用面積317方呎,1房間隔,望園景。單位去年10月曾經開價710萬元,但近日議價後僅以600萬元易手,樓價倒流回2021年剛解封時的成交價,實用呎價18,927元。

據了解,原業主於2018年9月以464.2萬元一手購入單位,持貨4年,雖然今次減價沽貨,但計算4年來賬面仍獲利135.8萬元或29%。屋苑本月暫時錄得2宗成交,平均呎價17,942元。

責任編輯: 梁存希